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

鱼鳞

鱼鳞,
是一种多功能的组织。每一鳞片可分为上下层:上层脆薄,是一种骨质的物质;下层柔韧,由交错的纤维组成。鳞片有许多形状,一般硬骨鱼的鳞片,大多又圆又小,稍具弹性,以单层排列称为单层磷。除了单层磷,还可以分为三种基本形态:1全身披着细小的鳞片,形状似有盾牌,称盾鳞;2全身相叠许多细小齿状突起的鳞片,称列齿鳞;3全身密列菱状铠甲的鳞片,称硬鳞。
鱼鳞,是鱼皮肤的衍生物,其功能主要有三方面:1全身布满鳞片,为鱼提供一个防御层,可阻止微生物入侵机体,有助于抵抗疾病和感染。2起着外骨骼的作用,使鱼体保持其体形,鳞片的隔离,可减少水中的摩擦力。3腹部的鳞片能折射和反射亮光,使水下凶猛的水生动物眩目,不辨物体,可起伪装的作用。此外,有些鳞片还是防身的武器。如刺魨身上的棘刺是鱼鳞演变而成,每当敌害袭击,棘刺就竖立起来似刺猬。
在鱼体上,鳞片的排列是有规律的。与侧线平行排列生长的鳞片数称“列数”,由背部向腹部排列的称“行数”。每种鱼身上鳞片的列数、行数都是不一样的,这是分别鱼类的一个重要依据。鳞片还是推断鱼龄的一个依据。春夏季节,鱼到处活动觅食,生长的快,生长纹宽阔,排列稀疏;秋季,鱼类不爱活动,生长的慢,生长纹狭窄,排列紧密;冬季,鱼则停止生长,次年春季重新循环。因此,生物学家据年与年之间的界线(称“年轮”),判知鱼的年龄;并可较为正确地掌握其生长率与死亡率。
鱼鳞,占鱼体重2%~~3%。鳞片的主要特性:从外表上看是透明的,像花瓣,且边缘呈微小的卷曲,白色光泽,略带有鱼腥味,质地坚韧且柔软,含水量范围16.4~~17.8%,平均为17.5%。营养学家研究发现,鱼鳞是特殊的保健食品。它含有较多的卵磷脂,把脂肪球分解成乳状液与水交融,有增强人脑的记忆力,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。鱼鳞中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,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,促进血液循环,起到预防高血压及心脏病的作用。鱼鳞中还含有丰富的多种微量矿物质,尤以钙、磷含量高,能预防小儿佝偻病寄老人骨质疏松与骨折如今,国外掀起了“鱼鳞食疗热”。国人在吃鱼时,请不要把鱼鳞扔掉,把它洗净、捣碎,用文火熬成胶冻,配以适口的调料,便是老少皆宜的营养品。
鱼鳞,还有独特的药用价值,早在一千五百年前,《名医别录》中就有记载,为历代医学所重视。民间药用的验方,将鲤鱼鳞炒成灰,置于瓶中保存。鱼骨梗喉时,取鱼鳞灰6-9克,调开水冲服,可使鱼骨软化;鼻血或齿龈出血不止时,取鱼鳞灰6克,冷开水送服就可止血。若伤口出血,将鲥鱼鳞片贴在伤口上,可止血愈伤。
鱼鳞,是鱼真皮层的胶原质生成的骨质,学名为鱼鳞硬蛋白。其中主要成分为胶原,是鱼鳞组织中一种纤维蛋白,由多种氨基酸连接成不易断裂的链状或网状结构。其衍生物在医药、化工领域,显出不凡的作用。美国免疫学家将鱼鳞中细胞素,植入患有癌症的老鼠细胞中,结果老鼠身上癌细胞消失了。从鱼鳞中提取的“6-硫化鸟嘌呤”,临床治疗急性白血症,有效率为70-75%。从鱼鳞中提取的鱼银,是一种昂贵的生化试剂,用于珍珠装饰业和油漆制造业前景十分广阔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